熱門文章

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【網拍賣家故事】薄荷森林突破困境成為公益大賣家!


奇摩拍賣帳號:su545688


販售商品:女裝與服飾配件

薄荷森林的蘇小姐,雖然為了孩子與設計工作作了「妥協」,但這「妥協」可一點也不隨便,她去年底才開始轉型女裝賣場,現在的賣場已經有一個月破四十萬元的佳績,成績好到讓她不得不放棄公益賣家的資格。

蘇小姐設計科班出身,原本從事的工作是室內設計,接觸網路拍賣是在4年前,原本只是玩票性質,但小兒子因發展遲緩,讓她不得不放下朝九晚五,多數時間還得加班的設計師工作,專心思考在家工作的可能性。「有時候晚上臨時被call去客戶家看案子,找不到可以照顧孩子的特殊安親班或保姆,想找一個彈性的工作,既可以照顧孩子,也能發展自己的事業,」蘇小姐說。

個性獨立的蘇小姐,總希望無論作什麼工作,都能發揮設計的專長,「起初我在Yahoo!奇摩賣有設計風格的鑰匙圈、吊飾等小東西,還曾經獲選人氣賣家,」蘇小姐的飾品多來自於外銷廠商,深具設計素養的她親自嚴選,加上網頁設計得相當有美感,果然吸引不少愛嚐新的買家,「那時候我一個人作所有的事,一個月營業額最多六萬元,淨賺不到正職工作的薪水,我才開始思考,到底要賣什麼才有足夠的規模,」蘇小姐說。

經過思考,蘇小姐認為,大概只有女裝、3C與保養品可以衝出大量業績,儘管對女裝市場不熟,但出於女性纖細的直覺,以及過去學設計培養的美感,蘇小姐去年十月開始「薄荷森林」的女裝品牌,現在已經有超過3,600的評價,而且100%都是正面評價。她覺得,生意好的祕訣無他,畢竟網拍商品主要是以視覺來吸引人,加上她都挑選自己覺得舒服,有一定質感的衣服,加上得宜的搭配,就這樣闖出好業績。

蘇小姐目前除了親自挑貨之外,還專司攝影,至於修圖與網頁設計,則透過設計界的人脈轉包給朋友。她說,開始女裝生意之後,營業額越衝越高,第一個月5,000元,第二個月就有兩倍業績,最好的一個月可以作40萬元,平均也有20萬元的業績,目前還在持續上揚中。

家有遲緩兒是蘇小姐回家上班的初衷,「其實我不太願意放棄工作這件事,」十一歲的小兒子現在白天上國小特教班,下午就去私人的特教機構上課,「我把家中一樓作為工作室,二樓以上才是家庭起居,」蘇小姐因為在家工作,有時孩子在學校有些狀況,也能夠及時前往照料,至於大兒子,蘇小姐從小就對他耳提面命,希望他能夠獨立自主,「因為爸爸媽媽得照顧弟弟了!」

對蘇小姐來說,踏入網拍,成為人氣賣家,只是她因為照顧孩子在家工作的「副產品」,她自嘲自己其實不太像生意人,因為營業額成長快速,現在才學著要開公司,開發票,「從事財務工作的老公搞不懂我在幹什麼,每次要我記帳,我從沒有仔細地記過,有多少錢我就批多少貨。」

由於月營收超過20萬元,蘇小姐早已脫離公益賣家的行列,但她覺得,在與許多家有罕病兒或遲緩兒的家長閒聊時,特別覺得網拍其實是很不錯的事業,「不過,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對網拍有興趣,」蘇小姐倒是很建議因照顧孩子無法兼顧正常上班族工作的家長,可以從網拍上找到一片天,Yahoo!奇摩也可以提供網拍教學給這群弱勢團體,讓他們能夠找到兼顧經濟與親情的最佳解決方案。

參考網址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uction-kimo/article?mid=447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