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

【網拍班學員留意】哭哭 網拍50元OK繃 清寒女大生罰3萬


【吳慧芬、邱俊吉╱連線報導】用不完的OK繃上網拍賣,小心被重罰!高雄市衛生局昨公布253件網路違法販售醫療器材或藥品裁罰案,其中近百件、約4成是學生上網販售未用完的OK繃等低價物品,被罰3萬元。一名清寒女大生販售一盒市價50元至90元的OK繃,被開罰時大哭求情,衛生局官員說:「我們也很同情,但還是得罰。」有民眾說,查網路賣OK繃「很無聊」;有醫師認為,OK繃被不少人列為生活用品,重罰不合理。
高市衛生局表示,依《藥事法》規定,一般民眾不具藥商資格,不得販售醫療器材或藥品,否則可罰3萬元至200萬元,若在旁加註「退熱貼退燒效果好」等用語,還可能被視為醫療廣告,可再加罰20萬元至500萬元。今年1至5月該局在臉書、露天拍賣、Yahoo拍賣等網站,查獲253件違法網拍醫療器材或藥品案,違法者多是一般民眾或學生。 

喊冤「不知不能賣」

高市衛生局藥政科長吳明正說,在開罰單時,遭罰的網拍賣家幾乎都說:「這個算藥?我不知道,為什麼罰這麼重?」一名20歲出頭的女大生家境清寒半工半讀,被抓到網拍沒用完的OK繃,遭罰3萬元,當場大哭:「我真的不知道不能賣。」吳說:「我們也很同情,但還是得罰。」至於女大生網拍價格為何?吳說,被罰賣家很多,無法一一記得。 

保險套算醫療器材

吳明正說,遭開罰網拍業者中還有一名家庭主婦,因小孩發燒買退熱貼,小孩病好後想說用不到,就上網拍賣沒用完的退熱貼,也被查獲,開罰3萬元,讓這名媽媽大嘆:「想省個幾十元,結果整個月家用全沒了。」高市衛生局藥政科技正李欣南說,還有一名23歲女孩到中國淘寶網買了一堆保險套,再於國內拍賣網轉賣,想賺取價差,也被罰3萬元。
丁丁藥局台南永華店店長楊沂晨說,OK繃依廠牌不同,一盒6片價格約在50元至90元;保險套一打12個,價格在200元至400元;退熱貼一盒約6至8片,價格約在200元至300元。
李欣南說,依《藥事法》規定,OK繃、保險套、隱形眼鏡等都算醫療器材,龍角散、綠油精、面速力達母、小花眼藥水則歸類藥品,沒藥商資格的民眾不得販售,但不少人去日本旅遊,常帶回這類醫材和藥品返台轉售,卻不知已違法。
高醫大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說,保險套被許多人列為生活用品,將其歸類為醫療器材,相信很多人會不服氣,法律這樣規範「不合理」,應討論改為生活用品。
高醫大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吳建誼則說,支持隱形眼鏡、眼藥水等列為醫療器材或藥品來管理,因為這些物品有侵入性或療效問題,但OK繃「大家都常用」,列為嚴格藥政管理,有商榷空間。 

「電台賣藥才該查」

網友小葉說,大學校園販賣機和超商都買得到OK繃、保險套,網拍卻得罰3萬元,「會不會太誇張?」民眾陳先生說,衛生單位應查地下電台賣非法藥品,「這才是危及健康」,查網路賣OK繃這種事「很無聊」。
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說,由於醫材具風險,若開放所有民眾皆可販賣,一旦發生問題,求償會很複雜,所以食藥署目前無修法規劃。 

常見觸法網拍醫材或藥品

●觸法品項:
˙醫療器材:OK繃、保險套、隱形眼鏡、血壓計、退熱貼、人工皮貼布、止鼾器等
˙藥品:面速力達母、綠油精等成藥,具血管收縮成分眼藥水等一般藥品
●可販售者:領有衛生局發放的藥商許可執照及登記郵購買賣通路事項者,業者還須具有實體通路營業處所
●罰則:
˙不具藥商資格者販售,可處3萬~200萬元罰款
˙未取得藥物廣告許可證者,可處20萬~500萬元罰款
資料來源:高雄市衛生局 
新聞來源:
http://goo.gl/NXWIkN

0 意見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