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網路拍賣必殺技


從上網拍賣個人二手用品開始,不到幾年的時間,「拍賣+網路」成為席捲全世界的殺手級應用;不過任何東西飄洋過海到台灣,總會變了些味兒,很短的時間內,網拍在台灣就從二手用品拍賣,變成創業者開設網路商店,做起「無本生意」的新商業模式。

網路泡沫化之後,網路商業活動經過2年蟄伏後,2002年台灣的網拍開始進入爆發期,加上SARS臨門一腳,造就了一波爆紅的網拍族,不論是流行服飾的白鳥花子,或是攝影發燒友最愛朝聖的億華,都是二十啷噹年紀,就在網拍市場中闖出一條創業之路的年輕族群。

其中網拍平台設計的「直接購買價」功能功不可沒,它讓網拍的網頁搖身一變成為變相的網店,加上沒有網路開店的成本,頓時吸引成群上班族與社會新鮮人,前仆後繼投入網拍,也造就了不少網拍新貴。

價格導向,殺價血流成河 不過,隨著網路進入Web 2.0的時代,網拍市場也起了變化,由於在網拍上太容易就能搜尋到同一商品的價格,網友往往只為了幾元的價差就會琵琶別抱,價格導向自然成為網拍的特性之一。

加上財政部宣布要對網拍業者課稅,這些因素都使得現在的網拍不像5、6年前那麼好做,為了拚業績,網拍業者彼此殺得血流成河,也使得網拍轉眼間從藍海變成紅海。

5、6年前網拍的門檻很低,以今天來看,當時的資金、產品、行銷、攝影、文案、管控,都是業餘水準,服飾賣家只要把衣服套在假人身上拍個照,就可以上網拍賣了。

現在的網拍已不可同日而語,也開始出現「大者恆大」的趨勢。

過去饅頭加步槍就可以上戰場,現在打的則是強調火力、機動力與後勤的正規戰。

想要在上百萬件的網拍產品中殺出一條血路,網拍專家們給予以下建議:

藍海策略1:獨特的產品開發力

獨特或優質的產品永遠是網拍基本要件,網拍業者想要能存活,就要有獨到的挑貨眼光,除非是自己生產商品,否則能否找到具獨特性的商品就很重要。

獨特的商品,意味著不用和其他網拍業者拚價格。

它有可能是不容易找到的商品,也有可能是只滿足小眾市場的產品,或是做工精緻、具有獨特功能,甚至手工製品。

像是流行服飾一直是網拍市場的大宗,不過Orange Bear的王蘭芳,就從大尺碼女裝切入網拍市場,相較之下,這個市場比小尺碼的流行女裝獨特,而且生產工廠較少,自然拉高進入門檻。

藍海策略2:專業的包裝說明

網拍最大致命傷,在於無法面對面回答消費者的問題,因此網拍賣家唯有做好詳細的產品說明,才能提高成交率。

大部份的網拍專家認為照片會說話,加上現在網拍攝影走向專業化,因此精緻的商品照片已經是基本門檻。

除此之外,最好再配上產品的細部照片,以及詳細的文字說明。

很多賣家只會抄襲商品說明,但這絕對不夠,賣家自己一定要親自試用產品,並將試用心得寫下來po在專屬自己的部落格裡,像是衣服的材質有沒有彈性,保養品是乳狀還是液態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撰寫產品說明,才能讓消費者感同身受,同時也減少成交一位顧客的時間。

藍海策略3:緊扣流行話題

網拍和實體市場都一樣,顧客要的是最新、最時髦、最HITO的商品,網拍賣家要隨時抓緊流行話題,讓商品與話題緊密結合,才能發揮綜效。

像專賣法國保養品的網拍賣家說,每天必看「女人我最大」這類的女性流行節目,只要彩妝保養專家推薦法國的保養品,他隔天起床的第一件事,就是立刻越洋下單,因為他知道,接下來將是被推薦品牌的熱銷期,如果不能即時掌握潮流,就只能望訂單生嘆了。

藍海策略4:別跟顧客爭辯

「顧客永遠是對的」,這句話在網拍世界更是顛撲不破的真理,因為在網路上得罪1個顧客,可能會損失12個潛在顧客。

因此建議賣家,即使出貨時商品完好無瑕,但客戶收到貨品時外殼有損傷,賣家最好不要為了責任歸屬,而和顧客在網路上爭辯,這樣不僅讓人看笑話,也會嚇跑其他原本有意購買的人。

最好的辦法是為免費為顧客替換新品,事後再向顧客解釋,否則愈描愈黑,顧客只會認為你是在狡辯。

除此之外,賣家在衡量成本後,應提供更多可降低顧客對網拍不安全感的服務,像是延長電話詢問時間,或隨時以簡訊通知顧客交易進度,這些都能讓消費者增加購買意願。

網拍市場競爭激烈,如何讓商品脫穎而出? 現在的網拍和幾年前相比,競爭日益激烈,如何讓自己脫穎而出、吸引買氣?

有幾個撇步告訴你:

1.賣場專業化

如果賣場商品新舊雜陳、五花八門,會讓買家質疑賣家的專業度,建議賣場必須具有獨特及專攻性,給予買家專業建議,以增加賣場信賴感。

2.善用商店功能

商店具有相當龐大的功能,包括自己設計賣場、分類、顧客關係維護、電子報,都能鞏固你的舊客源,讓老買家不斷回流。

3.定價及促銷策略

賣場可以定期舉辦活動,例如「搭售」、「集點」、「抽獎」等活動,維持賣場熱絡,增加成交氣氛。

以上的訊息看完後心動了嗎? 如果覺得還不夠 , 想要學更多~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, 歡迎報名網拍達人養成班 ~ 讓我們一起拼經濟^_^

資料參考出處:
http://sprlight.net/news/viewthread.php?tid=139

0 意見 :